「吐血?」
 
  放鼻胃管這無聊的差事,似乎多了幾分重要性,楊睿凌接過病歷,一邊問:「UGI bleeding(上消化道出血)?」*
 
  「我會押EV bleeding。」
 
  「EV⋯⋯是什麼啊?」楊睿凌乾笑著,再次感受到自己的不足。
 
  「Esophageal varices,食道靜脈曲張,常出現在肝硬化或Portal vein hypertension(肝門靜脈高壓)的病人身上。」藍耿炎解釋著,竟無楊睿凌預料中的不耐。
 
  「哦哦哦!我知道!」她興奮地舉起手,「是肝臟血流出問題,血液往其他地方開新路,開在食道就成了EV!」
 
  藍耿炎讚許地點點頭,伸出纖長的手指,指著病歷上「病史」的欄位,「妳看他有C肝,很可能已經進展成肝硬化。」
 
  「啊⋯⋯真的耶。」和遇到任何血液傳染疾病時一樣,楊睿凌心底泛起一陣顫慄,就怕一個不小心被傳染。
 
  「藍醫師!」另一頭傳來護理師的叫喚,「你是不是開錯單了啊?」
 
  「哪一床?」藍耿炎喊回去,一邊自楊睿凌身旁退開,「學妹,總之妳就替他放個NG free drain(鼻胃管自然引流)。」
 
  楊睿凌怯怯地走向第二十床,那是名52歲男性,病人理了平頭,唯後腦勺綁了撮稀疏的小辮子,半躺在床上的身軀乾瘦黝黑、臉頰凹陷,是肝病病人營養不良的典型模樣。
 
  然而即使鞏膜泛黃,他的目光仍炯炯有神,躁動地四望著急診室,似乎相當不情願被限制在床上。
 
  而坐在床邊塑膠椅上的,有名瘦小白皙的女性焦慮地絞著手,素顏的五官十分秀氣,但顯然疏於打扮,紮起的馬尾有些蓬亂,衣著也陳舊鬆垮。
 
  「蔡先生,我是急診的實習醫師,我來幫你放個鼻胃管。」
 
  「謝謝!謝謝醫生!」在旁的女子立刻彈起來,誇張地向楊睿凌九十度鞠躬。
 
  「不、不會。」
 
  對楊睿凌來說,這不過是件雜事等級的工作,讓她相當受之有愧。
 
  她將床邊已備好的鼻胃管拆開,湊到病人頭側要估量長度,但病人立刻縮頭避開,灼灼瞪著楊睿凌。
 
  「為什麼要放?」
 
  「呃⋯⋯」楊睿凌愣了愣,她沒預料到藍耿炎尚未向病人解釋過,「因為⋯⋯因為你吐血,我們要幫你把裡面的血引流出來。」
 
  「不放不行嗎?」
 
  病人瞪著她,楊睿凌不敢與那對戾目相視,只能弱聲應道:「不、不行⋯⋯」
 
  「我不想放。」
 
  「可是⋯⋯可是⋯⋯一定要放⋯⋯」
 
  「要放!要放!」一旁神情焦急的女子終於忍不住開口,「醫生,請妳們救救我老公!」
 
  「呃,當然、當然。」楊睿凌連忙點頭如搗蒜。
 
  病人轉而瞪視妻子,但沒有再多說什麼。
 
  楊睿凌鼓起勇氣,再度開口,「我們試試看,好嗎?只要配合吞口水,很快就結束了。」
 
  見病人不作聲,楊睿凌決定當之默認,將聽診器、灌食空針、固定用鼻貼準備好,並在鼻胃管前端抹上潤滑凝膠。
 
  「忍、忍耐一下喔,那個⋯⋯吞口水⋯⋯像吞口水一樣⋯⋯」楊睿凌怯聲說著,病人只是憤恨地瞪著她,「把它吞下去⋯⋯」
 
  她竭力忽視病人的眼神,一口氣把鼻胃管往病人鼻孔裡放。
 
  病人的銅鈴大眼頓時痛苦地瞇起,一把抓住楊睿凌正要繼續下放鼻胃管的手,嚇得她幾乎跳起。
 
  「要忍、要忍耐一下⋯⋯」楊睿凌害怕地看著抓著自己的那隻手——上頭坑坑洞洞,像是針孔的痕跡。
 
  「哎喲!你幹嘛!」
 
  病人妻子連忙出聲,但病人直接把頭扭開,鼻胃管被扯出,再次垂軟在楊睿凌手中。
 
  目的達成,他也就鬆開了手。
 
  「我想吐。」
 
  他充滿敵意地看著那條鼻胃管,「我很想吐。」
 
  說著,還真的作勢乾嘔了一下,楊睿凌嚇得退了一步。一旁的病人妻子則來回看著丈夫與醫生,同樣不知所措。
 
  「好、好吧,你⋯⋯你等我一下。」
 
  她用最快的走速離開床邊,幾乎要跑起來了。她在急診室裡打轉,最後找著了正在跟另一名病人談話的藍耿炎。
 
  「什麼事?放好了?」藍耿炎有些困惑地看著她。
 
  「他說他⋯⋯說不想放⋯⋯」楊睿凌哭喪著臉,「他說他會想吐⋯⋯」
 
  「跟他說一定要放。」
 
  「我說了!他還是說不想放⋯⋯」楊睿凌忍不住委屈地扁嘴,「我⋯⋯我不敢硬放⋯⋯怕他會打我⋯⋯」
 
  「沒關係。」藍耿炎按了按她的肩,「我去跟他說。」
 
  兩人快速走到第二十床,病人正低聲與妻子爭辯,楊睿凌依稀聽見病人不客氣地說:「老子就是被妳氣到吐血!妳幹嘛雞婆帶我來醫院!」
 
  但一注意到兩人走來,這對夫妻便噤了聲。
 
  「先生,你剛才吐血,幫你放鼻胃管是必要措施。」藍耿炎板起臉孔,語氣不容置喙,「管子通過喉嚨一定會想吐,但我們也一定要放,真的忍不住就吐出來。」
 
  病人妻子忙不迭地點頭,「了解!了解!謝謝醫生!」
 
  病人撇頭看向另一邊,神情倔強,但也並未出言拒絕藍耿炎。
 
  「再試一下,吐了也不要管他,放到底。」對楊睿凌說完,藍耿炎又轉頭向一名護理師說:「給他一個嘔吐袋。」
 
  他很快地又離開床邊,留下楊睿凌靜默地重新準備東西,直到護理師將嘔吐袋塞進病人手中。
 
  「那⋯⋯我們再放一次⋯⋯」
 
  楊睿凌深吸口氣,鼻胃管再次往病人鼻孔裡送。
 
  「噁!」
 
  病人嘔了一聲,一旁妻子連忙抓住他捏著嘔吐袋的手,將袋口提到他嘴邊。
 
  楊睿凌把心一橫,緊抿著唇繼續下放管子。
 
  「嘔——」
 
  這回不是乾嘔了,濃稠的鮮紅血液自病人口中泉湧而出。
 
  「哎呀!」病人妻子尖叫起來,連忙將塑膠袋抵住病人下巴。
 
  楊睿凌努力壓抑心中慌亂,依藍耿炎所言繼續放。
 
  又是「嘔」的一聲,鮮血嘩啦嘩啦湧出病人口腔,瀑布一般墜入塑膠袋中。
 
  楊睿凌逼迫自己專注於鼻胃管刻度上,一心只希望趕快放到足夠的深度。
 
  「不要再放了!」
 
  一旁的護理師突然衝上來,按住她的手,楊睿凌愕然轉頭,護理師指著病人說:「從嘴巴出來了!」



*註:
     
1. UGI: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上消化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garwing1022 的頭像
    sugarwing1022

    白袍口袋裡的糖絲羽毛筆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