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被發現頭頸腫瘤的張先生,此時正睡著打鼾,林品弘看著他略一思索,向病人太太招手,到病房外面談話。

 

  「張先生好不容易睡著了⋯⋯我就先不吵他。」林品弘遲疑地停頓。

 

  「對啊!還是你們大醫院打止痛針比較有效!不然喔,在家裡每天都痛到沒辦法睡!」張太太感激地頻頻點頭,「醫生,你是要跟我說那個X光的報告嗎?」

 

  「嗯,是電腦斷層⋯⋯」林品弘語速比平常慢了兩倍,「是這樣的⋯⋯張太太⋯⋯先生的頭痛,是因為有東西壓到神經、甚至侵犯骨頭造成的⋯⋯

 

  「有東西?」張太太一臉迷惑,「是骨刺嗎?他爸爸以前也有。」

 

  「是腫瘤。」林品弘長吁一口氣,「至少有三顆。」

 

  「腫瘤?」張太太愣住半晌,「那⋯⋯那不就是『拍咪啊』?」

 

  「是良性或惡性,要做了切片,等病理診斷才能確定⋯⋯但是以影像上的形狀、行為來判斷,我想⋯⋯良性的機率⋯⋯並不高⋯⋯

 

  良性的機率不高,為什麼學長不說惡性的機率很高呢,楊睿凌想著,是因為這樣比較委婉嗎?

 

  張太太的眼淚「啪」地就落下來了,「是癌症嗎?醫生?所以是癌症?」

 

  「很有可能,但還是要做切片才知道。」

 

  「是⋯⋯是腦癌嗎?」

 

  「這倒不太像,腫瘤是從外面吃進去頭頸的骨頭,不是腦組織長出來的⋯⋯不過看起來像是轉移性腫瘤,如果真的是癌症,還要再查看看哪裡是原發部位。」

 

  「轉移⋯⋯轉移⋯⋯不就是⋯⋯」張太太的嘴脣顫抖到快要說不出話,「是末期的意思嗎?」

 

  「張太太⋯⋯我們現在的資訊非常有限,我沒辦法給妳太多回答。」林品弘語帶保留,「不然等張先生醒了,你們再討論一下,願意接受切片的話,我們再幫忙安排。」

 

  張太太定定站著,不發一語。

 

  「那⋯⋯那就先不打擾你們了,有事情再到護理站找我們。」林品弘點頭致意,轉身要離開,楊睿凌連忙跟上。

 

  「等、等一下!醫生!」張太太跨了兩步,「能不能⋯⋯能不能拜託你們,先不要跟他說?」

 

  「不要跟他說?」這回愣住的是林品弘和楊睿凌。

 

  「如果⋯⋯我想說⋯⋯如果都已經末期了,剩下最後這一點點時間,不是應該讓他充滿希望地活⋯⋯活著嗎?」張太太吸了吸鼻子,「不然⋯⋯接下來的日子,就是天天在等⋯⋯等死⋯⋯

 

  林品弘和楊睿凌對望一眼,林品弘回應:「不跟他說的話,妳要怎麼說服他做切片?」

 

  「這個我來想辦法!」張太太立刻接口。

 

  林品弘為難地沈吟一會,才答道:「我們醫生有醫生的職責,沒有辦法欺騙張先生,如果他問起,我們不可能生一份假的報告給他,這是有刑責的⋯⋯

 

  「我知道、我知道啦醫生,我們不會告你的!」

 

  「我不是那個意思⋯⋯」林品弘嘆口氣,「我這樣說吧,張太太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在正式報告出來之前,暫時不主動向張先生提起⋯⋯這一兩天的時間,妳要不要跟家裡人討論一下怎麼跟他說⋯⋯看要你們告訴他,還是我們來講。」

 

  張太太沈默了一會兒,才說:「好啦,好啦,我再跟小孩子討論。」

 

  「好的,那就再麻煩妳告訴我們結論。」

 

  林品弘這回邊說邊轉身,似乎是怕張太太再追上來。

 

  楊睿凌跟上去,見林品弘神色凝重,緊閉著嘴不敢出聲,倒是林品弘自己先開口了。

 

  「沒有人喜歡當壞人,學妹,但一定要有人當壞人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