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媳婦緊張地不斷詢問是不是中風了,楊睿凌不知該如何回答,胡亂做了一些神經學檢查後,回答她會立刻做處理,急急跑出病房打給林品弘。
 
  「學長!那個TIA的新病人!好像⋯⋯好像中風了!他臉歪一邊drooling(流口水),也有一邊手不會動!在我跟家屬講話的時候突然發生!」
 
  「哪一邊?」林品弘直接進入狀況。
 
  「呃⋯⋯歪向左邊!左手會動!」
 
  「好,妳先不要緊張,妳把這件事告訴護理師,請他們打大號針頭順便抽血,然後幫我給家屬填CTA(電腦斷層血管攝影)的同意書。」林品弘冷靜清楚的指令稍微平息了楊睿凌的焦慮,「我馬上過去看他,順便聯絡檢查室急作。」
 
  楊睿凌掛了電話,跑進護理站宣布病房急中風流程開跑,一下子全病房的護理師都湧進那間病房幫忙。
 
  林品弘兩分鐘內也出現了,很快同意楊睿凌的判斷,一邊等護理師打比較粗的針頭,以便待會注射顯影劑,一邊向緊張的媳婦解釋病情,還跟電話上的兒子同步連線。
 
  楊睿凌則按照指示幫忙開醫囑單,並在針頭打上後,一起跟著下去急診電腦斷層,林品弘打算現場看片,直接跟放射科醫師討論,省去等上傳、等報告的時間,對楊睿凌來說,是個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。
 
  電腦斷層一張張地切,專注湊在螢幕前的林品弘和放射科醫師同時「啊」了一聲。
 
  「塞住了。」林品弘指著影像上大腦某處,那個位子應該看得見亮點,顯影劑卻過不去,表示血流已經不通。
 
  「天啊⋯⋯」楊睿凌站在後方瞠目結舌。
 
  林品弘立刻打給李百柔回報情況,並告知家屬已經表示過「救到底」。
 
  「我已經跟總醫師喬出一張床了,直接送到中風加護病房,我在那邊跟家屬解釋。」李百柔不疾不徐地指示,「先做打rtPA(血栓溶解劑)的準備吧。」*
 
  林品弘掛了電話,轉頭朝楊睿凌苦笑,「要打rtPA了。」
 
  「真的喔?這個年紀可以打嗎?」
 
  血栓溶解劑是雙面刃,雖然在黃金時間內有機會溶掉阻塞的血栓,恢復腦部血流,卻也會大幅上升轉成出血的機率,需要審慎評估使用。
 
  「還沒到絕對禁忌症的90歲啦,但83歲也不小了,等李醫師再跟家屬討論吧,搞不好最後去做IA(動脈內取栓術)⋯⋯或者什麼都不做。」林品弘無奈地聳聳肩,「學妹真是不簡單欸,居然把急診的體質帶上來了。」
 
  楊睿凌聞言立刻拉下臉,「我又不是急診的人。」
 
  「喔⋯⋯對齁對齁,我看妳跟耿炎好像很熟,有時候會以為妳是他們科的人。」林品弘拍拍腦袋,「我想起來了,耿炎說過嘛,妳要走外科!」
 
  「對,所以我不是藍耿炎的人。」楊睿凌脫口說出,自己也愣了愣,「我是說,我不是急診的人!」
 
  「好好好,我知道了!」兩人一起協助將病人從檢查台上搬回病床,林品弘嘴巴卻沒停,「學妹,不是我多管閒事啦,你們是不是吵架了啊?」
 
  楊睿凌使出吃奶的力氣將病人翻身,「我、幹嘛、跟、『學長』、吵架!」
 
  「因為我把咖啡給耿炎,他邊喝邊跟我聊了兩句,結果我不小心說是妳買的,他差點嗆死⋯⋯」林品弘小心翼翼地問,「我猜啦⋯⋯是不是跟書彤學姊有關啊?」
 
  「都沒有關係!」楊睿凌憤憤踩下病床的固定桿,「我跟他們兩個都沒有關係!」
 
  「好好好我不問了⋯⋯」
 
  林品弘看出為了病人安全著想,這不是八卦的好時機。

 

 

 

***註:

 

*rtPA: 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,即血栓溶解劑

 

*IA: 指intra arterial thrombectomy,即動脈內取栓術,比起血栓溶解劑是單純藥物治療,取栓術則是以器材進到血管內勾出血栓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