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位病人是某位主治醫師叫他過來急診等開刀的
 
等開刀的時候,我抽空去關心了一下他的傷口情況
 
準備轉身離開時,病人突然叫住我
 
「欸⋯⋯醫生⋯⋯不好意思⋯⋯」
 
「怎麼了?」
 
我連忙走回去,以為病人傷口又爆了
 
「那個⋯⋯那邊醫生(指那位主治醫師)問我的時候,我說沒有抽菸⋯⋯」
 
「嗯⋯⋯?」
 
「其實是有⋯⋯」
 
病人低著頭,像個做錯事的小孩
 
我不禁笑出來
 
病人像個小朋友一樣心虛的表情太可愛啦XD
 
可能摸到鼻子變長了嚇一跳
 
-
  
詢問病史是鑑別診斷相當重要的一環
 
但有些比較私人的問題,會有病人說謊,甚至見笑轉生氣
 
因此問病史其實是可以用藝術來形容的!
 
聽過一個老師說,不能問病人「有沒有抽菸?」
 
要直接問「你菸一天抽幾包?」
 
有抽的人會以為你是劉伯溫,乖乖地回答,就知道中獎啦!
 
沒抽的人會生氣說:「我哪有抽菸!」
 
不過我好像還沒這樣試過XD
 
歡迎大家分享被問病史的特別經驗,或者來分享你問病史的小眉角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