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病人不到40歲,卻已經是癌症末期,今天收到我發出的病危通知書。
家裡四個小孩,最小的才四歲,因為照顧和交通問題,孩子很少能來醫院。
本來想著這幾天慢慢穩定一點,下禮拜希望能讓他回家一趟,不然可能沒有機會回家了。
今天,我只能請太太讓孩子來醫院。
 
我記得那天主治告知太太,先生餘命已經不長的消息。
然後查房隊伍走開,我回頭看到太太獨自定定站在病房走廊上的身影。
查完房我去拍拍她的肩,她轉過頭來,這些日子來我第一次看到她的眼淚。
 
病人的孩子來了,爸媽也來了,還有好多家人。
「不痛苦就好。」爸爸說。
「他一定會好。」但是媽媽這麼說。
空氣瞬間凝結,病人妹妹搖頭走開。
那一刻我的舌頭打結,到底要無情粉碎不切實際的期待,還是順著她的話敷衍帶過?
「我們都希望他可以好起來。」我最後只這麼說。
「他一定會好。」媽媽的語氣依然堅毅,「你們一定要救他。」
「當然,能做的我們會儘量做!」
「我不希望他離開。」
 
下午我坐在會議室用電腦,面對著病房走廊,恰巧可以看見病人爸爸拉了一張高腳椅坐在病房門外,十指交扣、哀傷的垂頭祈禱。
而我的十指則馬不停蹄的繕打著彷彿沒有盡頭的病歷。
 
後來病人的小兒子已經對我比較熟悉,在病解過程中硬把我拉走,要我告訴他消防栓上寫的每一行字是什麼意思。
我跟他解釋火災,卻沒辦法跟她解釋死亡,沒辦法讓他理解這時候他應該多去拉拉爸爸的手,而不是玩平板遊戲。
「妳有去看爸爸嗎?」稍早我問過她。
她點頭,我問:「妳有跟爸爸說話嗎?」
她沒回應,我又問:「妳有跟爸爸打招呼嗎?說爸爸嗨~」
她搖搖頭,跑走了。
 
那天忙到快七點才下班,離開前我還是走進了病房看一眼,家人圍在床邊共同替他祈禱著,我靜靜地退出門外。
 
-
(考量病人隱私,已調整過個人資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