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舌癌術後的劉伯伯,少了1/3的嘴巴、臉上補了好大一塊皮瓣,這皮瓣是身體其他地方挖來補的。

加上氣切,不能說話,都用比的或筆述。

疾病和手術的折騰,讓我以為劉伯伯已經五六十歲,殊不知仔細一看,他比我爸爸還年輕,但我仍習慣性稱他為伯伯。

伯伯身上,除了切除腫瘤再補肉的傷口,還有原本健康但被挖去做皮瓣補洞的傷口。

手術剛開完,這些傷口還沒長好,不宜亂動,腿上的傷口也讓他不宜下床。

老師每天查房時,總是再三叮嚀他要聽話、不可以下床,不能說話的劉伯伯,則總是握著老師的手猛力點頭。

但事實是,劉伯伯一直都很躁動,總在床上不得安寧,或偷偷地試圖下床,讓大家都很是頭疼。

 

除此之外,劉伯伯也很怕痛。

第一次去換藥時,一拆紗布,他痛得猛然緊抓住我的手腕。

那力道之大,我的手都幾乎要折了,嚇得動也不敢動。

我就這樣捏著沾滿血的紗布,慌張地和他四目相交。

無法開口說話的劉伯伯,一雙棕色眼睛瞪得很大很大。

我很害怕,幾乎以為他要朝我揮拳,連痛都喊不出來。

過了幾秒,劉伯伯依然抓得很用力,絲毫沒有鬆手的意思。

但深呼吸以後,我在他眼裡找不到惡意,只有滿滿的驚慌。

我鼓起勇氣,開口說:「很痛嗎?對不起。」

劉伯伯眼中閃過遲疑,但我手上的痛楚依舊。

我繼續說著:「我會輕一點,好嗎?沒事、沒事。」

他這才緩緩鬆開我的手。

我看著前臂上的指痕,長吐一口氣,將舊紗布扔進垃圾桶。

 

往後我換藥時,都儘量動作輕柔,一邊換還要一邊說著安撫的話。

這天,因為一處STSG(分層皮膚移植)傷口太痛了,他吵著想換回比較不痛的銀離子敷料,不想用indirect wet dressing(間接濕敷)。

(你說他不是不能說話?是的,但這些天下來的默契,當他狂拍我又狂比手劃腳時,我就懂了。)

之所以改變換藥方式,是因為他的傷口瘋狂滲濕,貴鬆鬆的自費銀離子敷料每天濕、每天換,怕病人吃不消之餘,也是種浪費。

因為知道他的盧功超強,我開始仔仔細細地告訴他為什麼不用銀離子敷料、為什麼他傷口不好、為什麼叫他一定要乖乖不能下床⋯⋯

嘴上一邊說,手裡一邊換藥,漸漸地伯伯也不鬧了。

最後蓋傷口時,我發現他買了新的藍色抗敏膠帶。

有些病人長時間貼一般的3M膠帶皮膚會過敏,就會自己去藥局買抗敏膠帶,藍色的這種又比白色效果更好,但也更貴。

「伯伯,你買了新的膠帶啊!」

劉伯伯猛力點頭,比手畫腳地告訴我:「這個膠帶真的很棒,但超貴,一卷就要300。」

我知道這膠帶真的很傷重,伯伯全身傷口又很多,於是固定紗布與紗布之間時,就只用一般的3M,需要黏到皮膚時再用他的藍色膠帶。

我邊貼邊說:「沒碰到皮膚的地方,我就幫你用一般的膠帶喔,這樣可以幫你省一點。」

結果伯伯指了指我,又拍拍胸膛,再比讚。

我不明所以,他又指指我,比了顆愛心。

「我⋯⋯我的心?」

他猛力點頭,比了個讚。

當下真是頗為害羞,只能哈哈笑著連聲道謝,心裏暖洋洋的。

 

沒想到單純替病人著想小細節,他們仍能清楚地感受到。

有些事不為求感謝,卻能獲得滿滿回饋,讓我很是驚豔!

 

「妳的心地很好」、「妳的心很美」、「妳心地很善良」

不管是哪個版本,都希望有一天能從伯伯口中親自說出來。

 

FB粉專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hiteCoat.SugarQuill/

我是糖翼,喜歡寫作、旅行、跳舞、紙膠帶的小小實習醫生,藏了糖絲羽毛筆在白袍裡,一邊寫做夢的故事,一邊記錄實習生涯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wing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